市统计局围绕 “共同富裕”打造统计服务综合体
发布日期: 2022- 01- 07 17: 4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市统计局围绕全市“共同富裕”中心工作,注重发挥统计优势,积极开展专题研究,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坚实的统计支撑。

一、围绕关注焦点强化建言献策。参与省、市两级共同富裕主题相关会议,撰写《共同富裕评价相关指标》《杭州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建设》《杭州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的几点建议》等书面材料,梳理并提出18个可能涉及“共同富裕”工作的统计指标,其中有10项指标被《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采用。

二、围绕行动计划强化统计服务。一是做好市委全会服务。对《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数源单位为市统计局的指标开展数据测算,并反馈意见和建议。二是做好会议精神传达。及时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全会精神,明确综合统计处为工作责任处室。三是做好部门统计服务。立足工作实际,为市考评办、市发改委制定面向区、县(市)的共同富裕指标考核办法提出建议。

三、围绕扩中提低强化专题分析。一是及时收集、整理、测算相关核心指标历史数据,撰写《从“十三五”视角看杭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思考》专题。该报告从“十三五”发展的视角,概括总结了杭州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的几大优势,客观分析了杭州在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需关注的几个问题,并针对需进一步完善的几个方面提出对策建议。二是在收集市人力社保局有关企业退休人员待遇保障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测算分析了杭州企业退休人员退休后对中等收入群体比重的影响,并提出对策建议,形成《“扩中提低”需关注企退人员》专题报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