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三统一”推动贸易企业入库纳统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1- 07 17: 3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先有库,后出数;入了库,才有数。做好统计单位入库工作对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入库纳统工作,市、区、乡三级联动,统一思想认识,提前谋划安排,加强部门协作,抓好组织落实,采取各项有力措施,确保全市批零住餐业企业、大个体户入退库工作有序开展。据统计,目前年报入库企业已达1237家。

一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贸易工作的会议上屡次强调入库纳统的重要性,要求区、县(市)早谋划、早组织、早落实。各区、县(市)积极响应,如余杭区统计局根据半年度营收数据形成拟年度纳统名单,各乡镇(街道)统计员于7月下旬开展摸底排查,于8月底初步摸排出全区约148家月度和年度准限上企业,通过乡镇(街道)与企业做好纳统前的对接工作,鼓励达标企业纳统并做好相应服务。

二是统一力量,加强协作。根据税务、工商、经信等部门数据,实时掌握全市新开业、新注册的贸易企业名单以及达限未入库企业清单,按季整理并下发比对清单,要求区、县(市)一一核实,明确拟入库企业名单以及达限未入库企业情况说明。加强与部门协作,如西湖区统计局在挖掘入库企业时,做好与商务、发改和企业服务中心对接,对新引进重点企业进行逐一排查,对市局下发的税务清单进行逐一核实;萧山区统计局将入退库工作要点告知镇街经济镇长,普及统计业务知识,要求尽可能在招商阶段将能否纳统因素考虑进去。

三是统一流程,明确规范。在省市年报会,认真做好企业入退库培训,明确年度和月度的工作安排和工作流程,对入退库工作的一些疑难点明确操作规范。为做好2022年度名录进出库工作,下发了《杭州市贸易统计专业达限未入库单位资料收集等工作要求》,对达限未入库企业分10类进行信息核实,确保单位信息完善,并对达限单位财务数据进行监测,对入库相关资料收集准备,确保在年底一次性完成达限单位入库工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