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四强抓”促服务业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2- 01- 11 18: 0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切实提升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能力,桐庐县统计局针对服务业统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实施靶向治理,紧盯业务培训、报表审核、数据评估等关键环节, 坚持五个“强抓”,力促服务业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强抓重点企业调研,摸准企业实情。调查研究是掌握实情,找准解决问题办法的关键。今年以来,桐庐县局结合“三服务”工作和“统计联心、数为民用”活动,积极开展对基层乡镇(街道、平台)的走访指导,协同发改、商务、邮政管理局等多部门加大对重点企业的走访力度,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既对企业经营状况及时掌握,同时也精准、及时、有效的解决企业遇到的经营问题和困难,为全县服务业政策的制定和修订提供支撑。

二、强抓源头数据审核,提升数据质量。一是加大数据审核力度、提高审核频率,坚持做到随报、随验、随审、随返、随改,制定查询和审核模板,加强县乡两级互动联审。二是强化税务数据比对,每月坚持将统计报表与税务数据进行比对,及时发现调查单位营收数据不一致情况,立即联系企业了解情况,做好指标解释、数据修正工作,确保财务状况表数据与税务数据一致。三是加强新增单位数据监管,针对上年年增单位及本年月增单位,在新增入库后及时对企业进行基本统计知识培训,同时要求新增单位每月提供税务资料进行数据核实,确保指标理解正确,数据准确无误。

三、强抓统计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一是集中培训和分类指导相结合。加强乡镇(街道、平台)的培训质量和培训频次,每季度对报表制度修订、报表审核技巧、统计台账更新、填报说明要求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对企业采用分类指导,结合统计网格化建设,多次开展小班化业务座谈会,一对一开展业务指导和答疑。二是现场培训和网络答疑相结合。利用调研走访、数据核查、统计执法等机会对企业进行点对点、面对面业务指导,同时,通过微信直播的方式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业专场直播,在线与社会公众畅聊服务业统计工作,中间穿插有奖竞答,让更多的人了解服务业统计工作、理解服务业统计工作,强调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