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围绕五方面切实抓好统计普法宣传
发布日期: 2022- 01- 10 17: 3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2021年,市统计局以“八五”普法开局起步为契机,围绕五个方面切实抓好统计普法宣传。

一是抓统计普法“八五”规划。市统计局即以“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为原则,紧紧围绕全市普法宣传中心工作,制发了《杭州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要求全市统计局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统计法律法规,以普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为主要抓手,广泛深入地开展宪法法律知识、统计法治知识宣传,规划的出台,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意识,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奠定扎实基础。

二是抓统计普法责任清单。根据全市普法清单责任制的部署要求,结合统计、普法工作实际,明确将组织开展“八五”普法居民需求调查作为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的重要内容。在全市组织开展面向2600位市民群众的“八五”普法居民需求专项调查,重点就普法宣传载体、法治宣讲内容、普法满意度等方面事项进行问询,并根据调查结果撰写专题分析报告呈送市领导,获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戚哮虎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的肯定与批示。

三是抓统计普法“六进”活动。聚焦国家、省市有关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执纪执法的部署要求,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通过组织专题统计法治讲座、呈送统计违法案例选编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纪律、统计法律等方面的宣传;紧紧围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的中心工作,以统计业务培训会、统计年报会和统计业务工作群等为载体,扎实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切实增强企业单位负责人、统计人员的依法统计意识;在与市区两级教育部门深入沟通对接后,前往上城区丁蕙实验中学,组织开展有关统计法治、统计知识的宣传活动;不断拓展统计普法的覆盖面,将统计法治宣传向乡镇(街道)、村(社)延伸,“走入寻常百姓家”。

四是抓主题日普法宣传教育。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部署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为主题,以“双千结对”活动为契机,专门组织力量,在结对社区设置专门展台,向往来群众开展有关民法典、统计法、民意调查方法等内容的宣传,解答群众有关统计政策、方法制度、指标体系等方面的咨询;在全市统计局系统开展统计法治征文、献策活动,为切实提高新时代下统计普法的针对性、长期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助力。

五是抓统计普法手段创新。根据新时代下普法宣传的新要求,在扎实做好传统普法宣传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大数据、“互联网+”的优势,以杭州市统计门户网、统计微博、统计微信等为载体,开展有关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方法制度、统计普法视频等方面的宣传,确保社会公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取“第一手”的权威统计法治知识。指导区县统计部门制作以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方法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动漫视频,进一步提高统计法治理念在社会公众,尤其是广大青年群众中的关注度。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