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发挥“三镜”作用 扎实推进“双碳”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12- 29 18: 0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市统计局积极发挥“三镜”作用,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下的能源环境统计工作。

发挥“平面镜”作用,以“实”为基,做好碳达峰数据测算工作。一是摸清家底。认真落实碳达峰工作要求,分领域汇总测算行业增加值、工业能源消费量、房屋建筑施工面积和常住人口等统计资料,为杭州市编制碳达峰行动总体方案、五年行动计划以及“6+1”领域子方案提供依据。二是尽心指导。认真做好杭州行政区划调整后有关区、县(市)碳达峰能耗测算指导工作,确保行政区划调整的区县市碳达峰能耗测算数据客观准确。三是准确测算。根据碳达峰工作要求,结合全社会能耗核算制度变化,精心制定取数模板,结合生产总值,对各区、县(市)上报全社会能耗数据逐一进行核实,为区域碳达峰工作提供精准基础数据支撑。

发挥“放大镜”作用,以“实”为重,巩固能源统计数据质量基础。一是强化在线审核、在线数据监测。在一套表系统上设计并完成了多张能源统计报表汇总表,做到实时跟踪、实时监测;调整改善在线审核公式,增加多个指标的单月数据比较;强化相关指标间的匹配性审核,有效提高审核的针对性。二是加大报表数据核实力度。每月月报期间分两批对产值能耗增速差异大、数据存在疑问企业下发区、县(市)进行核实,并要求企业及时修正、详细说明。三是认真开展数据评估。每月按照省局评估方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主要指标进行连续性观察、合理性评估,多角度分析评估数据的合理性。四是开展统计执法和数据质量核查。先后对上城区、钱塘区、建德市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多个区、县(市)开展统计数据核查。每月有针对性地下发现场核实企业名单,要求区、县(市)实地对企业数据进行检查,市统计局抽取部分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全年累计开展执法检查及统计数据现场核实600余家,有力地促进了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的提升。

发挥“显微镜”作用,以“实”为先,加强重点领域减碳调查研究。一是开展以《杭州市碳达峰影响因素及实现路径研究》为题的重点课题研究,分析杭州碳达峰现状,剖析实现碳达峰目标的主要影响因素,探究杭州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可行路径, 被列为2021年全省统计重点研究立项项目。二是与省局联合开展纺织业等高能耗行业企业节能减碳调研,以点带面,解剖麻雀,着力掌握工业领域特别是高能耗行业碳达峰存在问题,提出有效实现碳达峰路径,为杭州实现碳达峰目标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开展居民低碳生活状况调查。主动与杭州市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合作开展调查,并撰写《我市居民低碳生活现状、存在问题和有关建议》调查报告,被市政府办公厅采用。四是积极开展能源监测预警分析,密切关注能源消费形势,强化跟踪监测,及时反映和分析节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统计监测分析的晴雨表作用。先后完成多篇能源监测预警分析,全年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6篇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