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强化投资领域依法治统
发布日期: 2021- 12- 01 11: 5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杭州市临安区统计局以法治思维提升投资领域统计工作水平,以法治手段确保数据质量,把防惩统计造假向纵深推进。

一、坚守底线,强化防惩统计造假意识。一是增强统计人员责任意识。先后召开乡镇(街道)、部门、房地产、建筑业统计工作会、全区统计干部业务提升会,从各条线各层级上强化投资统计依法统计意识,坚决防范数据造假之风。二是严守入库关口。通过现场核实、视频连线核实等方式对申报的项目、企业严格对标审核,确保“一项目一档案”资料、入库的每个项目、每家企业都真实可信,在数据质量源头上守住关口。

二、全面核查,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控。一是加强数据审核查询。始终坚持报表随报随审原则,对报表进行实时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强化库外审核,重点与攻坚办重点项目进度、住建局房地产销售、税务局纳税申报表、规资局施工证发放等部门资料的对比审核,加强表内数据与表外资料的匹配性。二是加强数据质量核查。召开专题自查部署会议,从统计台账、统计基础资料、数据质量等方面对18个乡镇(街道)、5家平台公司及库内房地产企业、建筑业企业全面开展自查;同时抽调业务能力强的镇街统计员,对板桥镇、太阳镇、昌化镇、於潜镇进行核查,以查代训,提升数据质量。

三、依法统计,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一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力度。把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作为普法宣传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开设普法课堂,利用业务培训、基层调研、“9·20”、“12·4”、“12·8”等渠道及重要时点,加大对统计调查单位的普法力度。二是开展统计法定义务权益告知确认书签订。每个新项目入库时都要签订告知书,阐明投资项目单位权利与义务。三是加大执法力度。通过双随机或者针对性抽取执法企业,严格按照执法流程,坚持有案必查、查案必实、实案必惩,对违法企业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查处,形成不敢、不能、不想造假的高压态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