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探索开展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11- 09 16: 0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杭州市“十四五”规划中关于落实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市统计局通过三方面工作,与部门联动,探索建立民营经济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开展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工作,综合反映客观评估民营经济发展的规模和特点。

一、探索研究监测范围。一是加强企业调研,结合浙江省民营经济范围界定试点工作,挑选不同经济类型的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控股情况。二是形成研究报告,将民营经济统计界定的研究成果形成报告提交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为进一步统一和完善民营经济的界定范围和统计分类标准提供“杭州样本”。

二、科学制定监测体系。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借助市联席会议制度,市统计局与相关部门探讨研究,围绕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共同探索建立监测指标体系。二是形成指标体系,科学选择民营经济发展指标,从主体规模、经营状况、社会贡献、发展潜力、创新能力及政府扶持等方面,构建指标科学、数据全面、可操作性的民营经济指标体系。

三、抓好监测成果运用。一是加强数据监测,依据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制度规定的监测内容和时限,定期汇总民营经济相关统计数据。二是形成部门合力,及时将监测结果反馈部门,将监测结果转化为政策力和行动力,推进民营经济工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