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三环节”压实规模工业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 2021- 11- 23 16: 5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保障规模工业统计数据质量,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责任,余杭区统计局从源头开展治理,宣传、检查、处罚三环节扎实推进,确保工作实效。

一、指标口径再明确,业务宣传要到位。一是短信再提醒,余杭区局全面开展工业企业易错指标和重点指标的解释,对工业总产值、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等指标按照统计制度的计算方法群发提醒短信。二是来电再沟通,耐心解答企业咨询,着力询问企业数据来源,判断计算方法的准确性,并就统计制度规定和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向企业进行告知,以提高企业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度。

二、重点查询常组织,疑问企业必排查。一是开展每月工业总产值和财务数据匹配性审核查询,了解产成品数准确性,了解发出商品、半成品情况,排除安装收入、贸易收入、其他业务收入等非工业生产数据。二是开展季度报表与国税的匹配,对营业收入、资产总计、利润总额等指标进行筛选和查询,收集原始依据审核,并筛选数据匹配差异较大的企业进行现场核查,排除问题疑虑。

三、案件查处强落实,法治作用重发挥。对15家数据审核异常企业进行查询,寄送《统计检查查询书》,要求企业限时说明,并提交说明材料和执法检查所需的资料。在统计执法检查现场查清事实的同时,对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开展法治教育,并分情况进行处理,数据差异较小的企业责令整改并要求限期提交整改报告,跟踪整改结果;差异超过标准的企业,依法查处,发挥法治的震慑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