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3×2”推进能源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11- 23 16: 5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同时面临日益严峻的能源双控形势,市统计局坚持三个“两手抓”,不断推进能源统计工作。

第一个“两手抓”:一手抓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提升,一手抓统计执法检查推进。为提升数据质量,客观真实地反映全市能消费运行态势,市统计局多措并举,抓好能源统计各类报表审核上报工作。通过强化在线审核、在线数据监测,在一套表系统上设计并完成了多张能源统计报表汇总表,做到实时跟踪、实时监测;调整改善在线审核公式,增加多个指标的单月数据环比、同比比较;强化相关指标间的匹配性审核,如产值、能耗的增速比对及单位产值能耗的环比和同比变化情况等,有效提高审核的针对性。赴上城区、钱塘区、建德市等地开展能源统计执法检查,对多个区、县(市)开展统计数据核查。每月有针对性地下发现场核实企业名单,要求县级统计局上门实地对企业数据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要求企业及时修正数据。市局每月抽取部分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核查,进一步规范统计数据生产流程。全年累计开展执法检查及统计数据现场核实600余家,有力地促进了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的提升。

第二个“两手抓”:一手抓能耗双控监测,一手抓双碳工作推进。加强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经信局、商务委、城管委等市级部门沟通联系,及时取得核算基础数据,顺利完成2020年度及2021年各季度的全市全社会能耗、电耗测算工作。并根据区、县(市)实际,改进完善县级核算评估方法,做好全市能耗双控形势监测,并为区域碳达峰工作提供精准基础数据支撑。在积极配合做好杭州市编制碳达峰行动总体方案、五年行动计划以及“6+1”领域子方案,服务好碳达峰愿景下“十四五”专项规划制定的同时,组织开展纺织业等高能耗行业企业节能减碳调研,以点带面,解剖麻雀,着力掌握工业领域特别是高能耗行业碳达峰存在问题,提出有效实现碳达峰路径,为杭州实现碳达峰目标提供决策依据。

第三个“两手抓”:一手抓统计基础建设,一手抓领导决策服务。连续两年开展能源统计业务知识培训班,对区、县(市)及乡镇(街道)能源统计员开展业务培训,着重对统计法治进行宣讲,对能源统计工作中的易错点进行重点讲解,切实提高了统计人员业务水平,有效夯实了基层统计基础。在积极开展全市能源消费情况分析的同时,加强预警预测,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杭州市碳达峰影响因素及实现路径研究》《“十三五”杭州统筹协同推进能源双控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等一系列专题分析,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相关建议对策也被职能部门采纳作为推进政策依据,起到了较好的决策服务效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