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锚定“四点”推进建筑业企业入库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11- 15 11: 3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基础,全面、准确把握经济运行趋势,杭州市萧山区统计局按照“先进库,再有数”的原则,锚定“四点”有效推进建筑业企业入库申报工作,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一、注重部门沟通,确保依法入统。加强与资质审批部门沟通,了解新批资质企业的相关情况,经过全面的梳理和比对,从400多家资质企业中剔除了一体化、科技设计开发等非建筑业资质。同时开展摸底排查,掌握企业的发展状态,扣除了园林绿化、服务、销售等不属于建筑业的企业。对符合建筑资质的独立核算的企业,及时纳统,以此扩大统计范围。最后充分利用审批部门的信息,依次核对是否有遗漏的情况,做好补充工作,争取做到不重不漏。

二、注重企业培训,确保入库申报质量。积极对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最主要的业务活动。对具备入库条件的企业,通过QQ、电话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说明需要提交的具体资料、填报注意事项以及时间节点。重点围绕法人单位基本情况的经营活动、登记注册类型、控股情况、产业活动单位、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等方面进行讲解。 最后对企业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对不确定的问题,及时与上级沟通后回复,以便提高资料提交的效率和质量。

三、注重全面审核,确保资料规范完整。主动收集企业的入库资料,对其进行严格审核。重点对企业审核几点:一是审核企业主营是否是建筑业,特别是单位名称中含有科技、园林的企业,要求这些企业提供近半年的财务表与合同,以此来佐证。二是审核资料是否健全,资质名称、有效期限、资质类别和资质等级是否符合要求,材料、公章是否清晰。三是根据企业的业务活动,对企业的行业代码进行分析和认定。四是审核法人单位基本情况是否有填写不规范的地方,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与资质证书是否相匹配。

四、注重进度跟踪,确保审批效率。与名录密切配合,掌握入库的重点和流程,注重各方面的沟通协调。仔细核对法人单位基本情况表和名录的信息,依次更新新入库企业的最新信息,然后按照流程规定的申报期限向名录提交入库资料。对进入审批的新入库企业,进行全面跟踪,及时监测入库状态。最后对重新退回的企业,能够在有效时间内抓紧补充资料,以免错过时间节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