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三个一”推进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11- 15 11: 3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及时监测人口发展变化,根据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的工作部署,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以“三个一”扎实推进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

一、下好宣传先行“一盘棋”。一是重点宣传声势大。11月1日,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登记首日,市统计局局长宦金元带队赴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四区社区进行实地走访,陪同调查员入户调查,详细了解登记工作开展情况,请广大抽中住户积极配合,依法如实申报调查项目,为调查工作营造宣传声势和舆论氛围。二是网媒宣传覆盖广。市统计局在住房单元核查、入户登记、首日登记、住户自主填报截止日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杭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人口变动调查开始了,这些社区被抽中,快来看看!》《倒计时一天!2021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即将开始》等原创文章,让社会各界知晓人口抽样调查时间、调查范围等内容,取得广大市民对调查工作的广泛支持和理解。三是传统宣传靶向准。各区、县(市)专门收集人口调查宣传标语,为每个抽中调查小区制作宣传横幅,悬挂在小区醒目位置。充分发挥抽中地区的基层宣传优势,利用抽中小区电梯的电子屏投放宣传海报、宣传橱窗和横幅等各种媒介渠道,对抽中小区实施定点靶向宣传,提高宣传针对性。

二、织好上下联动“一张网”。一是调查人员选优配强。拥有一支素质良好的调查人员队伍是做好人口变动调查工作的重要前提。市统计局发文要求各区、县(市)选配责任心强、文化程度较高、熟悉PDA和手机操作、参加过“七人普”的人员作为本次调查员,从源头确保调查工作质量和调查数据质量。二是业务培训一竿到底。由于业务培训时间紧,任务重,市统计局首次采用“浙政钉”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全覆盖培训。全市所有抽中样本村(社区)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在线参加培训,缩短分级培训时间,保证全市业务标准统一。培训安排线上提问环节,对疑难问题进行解答,提高培训实效。培训结束后,县级业务骨干组织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进行分组学习讨论,确保调查人员对核心内容理解到位。三是业务解答上下联动。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及时向基层传达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最新工作要求和问题解答。加强与区、县(市)业务骨干、一线调查员的沟通交流,通过浙政钉群、电话等途径对基层遇到的“疑难杂症”一一问诊把脉,详细解析,确保调查工作扎实推进。

三、绷紧质量管控“一根弦”。一是全面督导陪访。住房单元核查和入户登记期间,市统计局对所辖13个区、县(市)全面开展督导检查,深入村(社区)一线,及时掌握情况,强化指导服务,预防共性问题,解决个性问题。各区、县(市)也在入户调查期间组织力量对调查小区进行检查和陪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努力提高调查数据质量。二是定时进度通报。调查期间,市统计局每日17时在区、县(市)分管领导“浙政钉”通报上报完成率、审核通过率,让区、县(市)知晓本地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情况和全市排名,要求区、县(市)合理把握调查节奏,促进调查有序推进。三是实时数据评估。调查数据质量是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的生命线,市统计局牢牢绷紧调查数据质量这根弦,建立数据审核评估工作机制。市统计局要求调查员对登记数据随报随审,区、县(市)业务骨干做好数据验收,对出生率、死亡率、受教育程度等重点指标进行研判分析。数据上报完成后,结合“七人普”数据、部门行政记录进行评估比对,确保调查数据客观真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