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把准“三对关系”助推投资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10- 08 14: 3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做好投资领域统计工作,杭州市临安区统计局把准“变与不变”、“为与不为”、“足与不足”三对关系,助推投资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正确把握“变”与“不变”,夯实统计基础。“变”就是要看到大局与对象之变,“不变”就是要坚持数据质量生命线。一是加强项目单位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针对项目频繁滚动的统计对象,临安区局要求项目单位配备“八有”:即有人员、有场所、有制度、有台账、有设备、有网络、有原始凭证、有一项目一档案,从基础规范化建设着手,切实解决投资统计源头基础薄弱的问题。二是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讲。做到逢培训必普法,逢走访必宣讲,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基层统计对象的统计法律意识,提高依法统计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正确把握“为”与“不为”,提升数据质量。“为”就是要做到主动作为、创新作为,“不为”就是要做到不触线、不逾矩。一是严把入库关口。密切联系发改、经信、住建、交通等职能部门,及时掌握新项目的筹备、审批、推进情况,确保项目开工及时入库;仔细审核法人信息、批文、合同、现场照片等申报资料,重点审核计划总投资、行业代码、建设性质、是否开工等要素,对虚假项目和拼凑包装项目严格不予入库,做实投资项目。二是审核+培训双重保障。报表期选取数据波动大项目与数据质量高风险乡镇(街道)进行重点审核,对数据异常的项目联系所属乡镇(街道)统计员直接上门核实,现场指导交流,确保数据准确的同时实战中提升企业与乡镇(街道)统计队伍的业务水平;对新入库项目,在入库审核后开展小班化或一对一培训,同步下发省局监测平台的培训视频要求学习,做到不培训不报数。

三、正确把握“足”与“不足”,做优统计服务。“足”就是要对统计防惩工作与统计服务认识到位,“不足”就要要跳出报表与办公室门做统计。一是预警监测常态化。结合库内项目推进、重点项目节点安排、数据依据情况等基础资料,及时做好预警监测,汇总整理19个乡镇(街道)、25个部门投资指标数据,横向纵向上对比分析乡镇(街道)、投资结构的发展态势。二是深挖数据价值。通过调研分析投资领域中难点、热点、亮点,撰写分析、信息、专报等多样化的投资统计产品,把握全区投资情况的整体性与趋势性,进一步明确服务方向,准确、全面地为区委区政府工作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