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紧锣密鼓开展5‰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样本核实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10- 08 14: 3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调查样本核实工作是保证人口调查有序推进、提高数据质量的前提和基础。近日,国家统计局抽取并下发了2021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新样本,根据省市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富阳区统计局迅速组织抽中区块乡镇(街道)统计力量,紧锣密鼓开展5‰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样本的核实工作,为后续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今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为抽样框,样本涉及全区12个乡镇(街道)35个村(社区)36个区块,在每个样本区块中抽取40户共计1440户进行入户调查,样本量比2019年增加600户,增长71.4%,富阳区局充分认识到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的重要性,以专题研讨的形式就今年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深入学习杭州市局《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全市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和国家统计局《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制度》文件精神,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根据今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目标、要求和任务,制定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计划,落实专项调查经费,将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列入乡镇(街道)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要求涉及的11个乡镇(街道)落实安排好人员、经费等,做到专人负责,确保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二、选好“两员”,抓好学习。严格按照人口抽样调查制度的要求,富阳区局落实相关乡镇(街道)按照“1+1”模式开展“两员”选配工作。抽中区块所涉乡镇(街道)配备1名调查指导员,抽中村(社区)选配责任心强、文化程度较高、熟悉PAD操作的人员担任调查员。在乡镇(街道)层面迅速组建富阳区2021年人口变动抽样浙政钉工作群,及时交流在样本核实中出现的问题,发放《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组织实施》《质量控制和调查技巧》等培训PPT,供乡镇(街道)调查指导员自学。专项调查科专业人员全面领会国家统计局视频培训会议精神,会后及时巩固培训PPT精髓,深入学习人口调查样本核实、指标解释等知识,遇到问题及时记录研究,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统一汇总后向市局请教,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高质量完成样本核实任务。

三、把握重点,保证质量。整理和下发样本村(社区)所列调查小区对应建筑物核实清单,要求乡镇(街道)调查指导员统一组织、协调和监督本辖抽中村(社区)边界、建筑物归属等样本信息的核实工作,及时向富阳区局专项调查科上报具体核实情况。与往年相比,今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作了重大调整,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样本区块的概念,由若干个普查小区组成一个样本区块(就是村级样本)。村级样本核实就是核实抽中的样本区块,普查小区核实就是核实组成这个区块的若干个普查小区。为保证核实质量,富阳区局要求村社区进行实地查看、逐一核实更新,重点核实村(社区)名称代码有无变化,是否有建筑物新增或拆除,是否存在大规模拆迁、人口变动较大等情况。对照建筑物清单一对一进行核实并做好核实记录,存在整体拆迁的区块,第一时间进行反馈,以便及时更换样本点进行再核实。部分拆迁区块重点做好现存住户数量的核实,严禁未经实地核查凭经验上报信息。核实结束后将作好标记的建筑物清单再反馈给区统计局,确保抽中区块样本的综合情况完全符合抽样调查的要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