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四举措切实做好区域区划和城乡划分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10- 18 10: 3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工作是准确反映城市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合理规划城乡布局、统筹城乡发展、监测城市化进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上城区统计局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更新维护工作。

一、高度重视,掌控工作进度。高度重视城乡划分工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一方面要求专业同志加强和民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深入掌握城乡划分工作方法,切实明确相关工作责任,尽心尽责做好城乡划分工作,确保数据质量;另一方面要求全区各街道统计办,深刻认识城乡划分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全面配合核实工作。

二、加强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上城区局组织召开全区城乡划分工作业务培训会。会上,局主要领导强调了城乡划分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重大影响,总结了近年来城乡划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要求,专业人员详细培训了城乡划分的标准和方法,认真梳理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对城乡划分工作的认识,巩固了业务知识,为做好城乡划分工作提供坚实的业务保障。

三、加强沟通,统一相关信息。积极与政府办、民政局、公安局、街道区域发展与治理中心加强沟通联系,做好业务衔接,及时把握和获取行政区域变化情况,收集核实好乡级、村级单位的变化情况和区划变动信息,为做好城乡划分工作提供参考,实现最新行政区划变化信息的实时共享,确保统计部门与城乡划分部门的相关资料统一。

四、加大管理,严控质量节点。实际操作中从准确性、及时性、可比性、一致性、实用性和可获得性等方面,对城乡划分业务流程中的关键节点进行质量把控,对城乡划分工作中重点控制节点的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对城乡属性变更情况进行抽查,具体采取机器审核、照片比对、表格汇总、影像图筛查、利用普查资料核实等多种方法,确保城乡属性判断准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