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发布日期: 2021- 10- 18 10: 2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规范执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依据《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浙江省统计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制度》有关规定,杭州市萧山区统计局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为统计法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夯基础,配齐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性也在于实施。萧山区局以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为统领,构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立体化法治建设模式。一方面,择优选聘经验丰富、专业过硬的律所负责人担任法律顾问,按要求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并在政府法律顾问平台上更新信息,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统计重大涉法事务的咨询、审核和协调处理等工作中的作用。另一方面,依据上级部门相关文件要求,在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中进行选任,及时进行申请,按期通过相应考核并经省市区3级司法行政部门审核,取得公职律师资格,参与统计经常性涉法事务办理,参与统计重大涉法事务的协调处理,为统计法治建设打好队伍基础。

二、强动能,充分发挥法律“智囊团”作用。一是参与统计执法检查,由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对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证据效力等方面进行把关,将法律风险、程序风险控制在事前,有效提高统计执法检查的规范化水平。二是参与行政处罚案卷评查,邀请法律顾问从专业角度对当年20起统计行政处罚案卷的格式、内容、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查阅,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规范案件办理流程,提高行政处罚案卷制作水平。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邀请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例如,每年邀请法律顾问为全局干部职工作法治讲座,内容涵盖《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为重大行政决策论证及“杭州市萧山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做好统计诚信单位评价工作的意见等统计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科学性。

三、聚合力,强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协调联动。法律的有效实施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法治队伍。一是明确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权责范围,为统计改革、统计决策、统计行政行为、资产处置等提供法律意见,参与统计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参与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的法制审核,协助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等。二是加强对公职律师的职业教育,增强“必须忠实于法律”的信仰,引导和帮助公职律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三是加大保障力度,建立健全法治工作考核机制和奖励机制,使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工作成果可量化、可考核,充分调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为依法履职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