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多措并举提升统计干部“四项意识”
发布日期: 2021- 10- 12 09: 5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为此,杭州市临安区统计局多措并举,为统计干部成长指明路径、优化环境,不断培养、提升统计干部“四项意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责任意识。一是每月举办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局内全体成员轮流分享学习的党史故事,在党史学习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二是做好党史宣传工作。宣传栏每月更新党史科普内容,推荐党史阅读书籍清单;QQ、微信群内不定期“晒”阅读成果,分享近期学到的习语金句、收获的思路感悟,以理论思想武装责任担当。

二、强化交流实践,提升学习意识。一是积极参加培训,进行自我“充电”。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保持交流开放的态度有利于统计知识体系结构的更新。为此,临安区局统计干部积极参加学法用法线上课程、公务员科普知识网络竞赛、省级市级培训等各类活动,不断提升业务储备能力。二是读万里书、行万里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将培训学习成果投入到实际使用中,能最好的领悟与掌握。临安区局每月常态化开展“民呼我为三服务”活动,让统计干部能够深入基层,近距离接触统计人员、台账明细表、发票抵扣联等业务人员、事物,让统计队伍获得历练机会,知晓自身不足,激发学习热情。

三、加强普法守法,提升法律意识。一是法律法规“荟萃”。七八月期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法规科带头解读法律法规知识、总结典型案例,并进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做到法律红线牢记于心。二是执法检查专业化,法律准则外化于行。执法流程规范化、执法手段科学化、执法影响实效化,以执法促普法学法,将统计法律法规贯穿于统计全过程。

四、发挥数据赋能,提升大局意识。一是让数据活起来,服务领导决策。依托现有数据,结合每年度趋势、关键重点大事影响,为全区发展做好推断预估,分析数据趋势下的深层次原因,给出针对性发展建议,如能耗预警分析、社会消费与零售预警分析,让统计干部养成从全局、全区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二是让数据动起来,跨部门协作。做好数据测算、分析、预警,为兄弟部门提供参考意见,培养统计干部总结能力、联动能力、协作能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