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统计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单位: 主题分类
    有效性: 统一编码:
    我局“三查”为提升规下工业统计年报质量夯基础
    发布日期: 2021- 09- 14 11: 48: 54 访问次数: 来源:

    针对年底基层统计工作时间紧、报表多、任务繁的特点,为提高规下工业统计年报数据质量,我局“冬病夏治”提早部署规下工业“三查”专项行动,对规下工业抽样企业进行“大体检”。

    一查“在不在”,核实企业关停并转迁和升规情况。核查在样本村的2020年(新基期)以后新投产企业是否具备入库资格,辅助调查员是否把符合条件的企业都纳入样本库,规模以上工业退规企业是否还在抽样框里。对于二季度报表已经关(闭)、停(业)、(合)并、转(产)的企业,采用电话抽查、联系确认的方式,并且比对名录库最新信息进行复核。针对迁出样本村企业,要求必须在名录库已经更改过企业最新地址信息的情况下,再由我局在联网直报平台上把企业划转到新的生产经营地。

    二查“准不准”,研究报表内部关联数据合理性。把企业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利润总额和工业生产电力消费等关联指标进行匹配,对前两个季度规下工业生产经营情况报表几个主要指标侧重比例和逻辑关系的审核,如,人均薪酬、折旧率、利润率等。回顾重点审核公式的企业说明,核实确认突出问题和不合理说明,把报表内部数据匹配程度较差的企业列为三季度和年报重点审核企业。加强与区(县、市)专业人员和企业的沟通,探讨数据可能存在的问题,力求企业能客观、真实反映生产经营情况。

    三查“对不对”,分析统计报表和税务报表匹配度。税务报表是规下工业企业上报数据的最主要依据,通过比对规下工业抽样企业营业收入和税务营业收入的差距,把规下工业报表二季度营业收入数据明显高于或者低于税务1-6月纳税申报数的企业,进行下发核实。对税务有数据的区(县、市)代报企业和税务无数据但规下报表有数据的企业要求区(县、市)专业人员逐一说明情况,并将在三季度报表进行复查,坚决杜绝注销和停业企业报数现象。

    (专项统计调查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