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夯实能源统计基层基础切实助力节能减排
发布日期: 2021- 07- 05 10: 0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今年,“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为积极贯彻国家战略,进一步夯实能源统计基层基础,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切实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杭州市桐庐县统计局“四点聚力”全力助推规上工业企业能源统计工作。

以能力建设为“切入点”,培训+指导,助力业务水平提升。一是分批培训。根据能源统计专业性强、报表多,报表间、指标之间关系复杂等特点,采取集中培训、小班化培训、上门指导、网上辅导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能源统计制度所涉及的重点指标及其填报方法进行解读和说明,便于企业理解和准备填报数据。今年以来,以统计“网格化”为平台,已开展10余个场次的小班培训,并专题开展新入库企业培训会以及以乡镇(街道、平台)专职统计员为对象的能源知识培训;二是精细指导。一方面根据企业报表上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企业开展经常性的点对点的业务指导、一对一业务答疑,不断提高指导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耐心指导乡镇统计员各类报表从催报到验收的一整套流程,并逐项解读审核项目的具体内容及审核方法,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以审核监督为“关键点”,审核+核查,助力数据质量提高。一是审核流程化。一方面通过统计联网直报平台自带的关联审核公式,以及国家、省、市预制的审核模板进行初审,排查核实审核错误,对数据异常企业要求预报说明;另一方面将人工经验审核作为计算机审核功能的有效补充,在上报期间每日对初审数据再次进行逻辑审核,通过对比电力消费、主要产品产量、工业产值等与能耗数据逻辑性、匹配性,以及对电力、汽油、柴油等能源品种单价极值的审核,对异常数据及时下发清单至相关镇街或主动联系企业核实,对错误数据及时修改,对特殊情况及时说明,切实做好报表数据随报随审工作;二是核查常态化。根据《杭州市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方案》要求,结合市局下发核查企业名单,每月自行抽选一批企业进行入企数据核查,并指导企业能源统计业务,今年以来已核查企业23家,处罚1家。

以精强服务为“支撑点”,线上+线下,助力基层基础夯实。一是线上服务。一方面是报表上报前及时通过短信群发、钉钉群发等方式下发通知,提早告知镇街、企业报表开表及关库时间节点,建议企业提早收集整理数据材料并做好台账,在报表上报期内做到每日催报的同时,随时在线为企业答疑解惑,通过微信、电话了解企业现状、解决企业上报难题。二是线下服务。对全县重点能耗企业开展实地走访,一方面上门帮助企业解决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建立上下顺畅的疏通反映渠道,另一方面继续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精神,联合局法制科开展“送法上门”服务,送上《统计以案释法读本》,对统计法和相关规章制度进行讲解和宣传,解答企业统计中存在的法律问题,进一步强化企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意识。

以监测研判为“落脚点”,测算+分析,助力上层决策科学。一是季度测算。桐庐县局将继续严格按照2021年省、市局制定的全社会能耗及单位GDP能耗降低率测算新方法,认真收集部门和企业的相关测算基础资料,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上报数据,做到测算依据充分,测算数据合理;二是分析预警。牢固树立用心服务意识,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党委政府新要求,加强对全县及重点企业、行业和领域的节能分析,全面、及时、准确反映全县节能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前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及桐庐县实际情况,深入开展热点、难点问题的分析和调研,在碳达峰、碳中和大环境下,多角度评估数据,加大对能源生产、消费分析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为县委、县政府节能减排决策提供统计服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