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三举措”推进数据专项自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7- 13 09: 1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具体任务和要求,拱墅区统计局积极落实“三举措”,全力保障统计领域自查自纠和数据核查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共性问题加强协调,个性问题精准对接。通过电话询问、上门走访和数据核查三种方式认真开展自查,各专业人员收集自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通过认真梳理、分析、比对并有效归类。一是对共性问题加强协调。一方面,通过下发审核清单的形式向各街道进行反馈,让对应的社区统计员联系企业查明原因,及时做好修改;另一方面,对仍有疑问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上级,待听取上级的意见建议后再有效落实整改。二是对个性问题精准对接,上门或电联相关企业的统计员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出问题所在并提出相关建议,当场指导企业解决问题。

二是强化建立责任机制,落实自查取得实效。拱墅区局牢固树立自查自纠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要真查实纠,千万不能有走过场、绕一圈敷衍想法的思想意识。一是专门建立工作群,专业人员及时填写核查过录表和汇总表,定期在群内汇报数据核查和走访情况。二是坚持大力度推进,对落实自查自纠工作不认真或者应付了事的科室和个人进行严肃通报批评,并责令其重新自查。三是认真开展整改,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听取专业人员汇报,并专门召开研究部署会,研究有效措施,制定长效机制,确保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三是自查自纠汇报成果,跟踪制度落实到位。通过全面自查核查,进行全面总结梳理,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打下基础。一是各专业人员针对相关专业数据质量情况撰写数据自查核查报告,及时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成果,做好分析与建议。二是在自查核查结束后,做好后续数据质量跟踪,避免整改过后仍然出现老问题。三是各街道建立“回头看”跟踪制度,对部分配合不积极、整改不彻底的企业,进行数据质量再抽查,就数据的真实性、机表一致性、问题逻辑性等进行全覆盖核实稽查,确保统计数据科学准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