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守牢“三底线”做好小微企业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6- 09 17: 2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建德市统计局始终坚守“培训、审核、服务”三个底线,破解小微企业调查难题,提升小微企业调查质量。

一是做好业务培训,守牢“思想意识”底线。小微企业由于生产经营规模小、人员变动大,统计法律意识淡薄,调查配合程度参差不齐,特别是涉及营业收入、交纳税金等敏感问题容易避而不答。为获得小微企业的支持配合,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强化对乡镇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并要求乡镇统计人员加强对小微企业的走访力度,在充分交流、互动的基础上真实了解经营状况。

二是完善三级联审,守牢“数据质量”底线。采用“企业初审、乡镇复审、局级终审”的三级联审体系,重点核实不符合逻辑,波动较大的数据,一方面,加强与同行业规上企业间的横向对比;另一方面,加强同一企业不同季度间的纵向对比,了解原因,避免数据偏差。

三是加强走访调研,守牢“精准服务”底线。实地走访是了解企业的最佳途径。周密制定走访计划,细化到月,走访前全面梳理企业,排定名单。走访过程中,与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业务人员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国家及地方政府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遇到的困难,认真填写走访记录表,收集和整理相关信息,重点梳理企业反映的行业热点话题、相关政策影响和小微经济形势研判,为地方党政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支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