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以数字化改革推进统计网格“智治”
发布日期: 2021- 06- 03 15: 3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数字化改革作为今年省委省政府从整体上推动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能力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激发浙江发展活力、增添动力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以来,杭州市萧山区统计局借助2019年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创新积累的基础和经验,主动将统计网格化管理与数字化改革结合起来,通过“明确应用场景、建立协同体系、吸纳优秀经验、优化工作流程”的总体思路,按四大步骤具体推进统计网格智治平台建设:

一是明确系统场景功能。统计网格智治以提升全区统计数据质量为出发点,加载三个场景模块。网格化管理模块主要细化为网格化活动晒绩考评、统计报表业务线上答疑、分行业信息动态交流;乡镇信息化模块主要细分为规下待升规企业梯队动态库、数字经济核心企业信息库及行业指导名录;统计数据共享交流模块主要细分为部门月度经济数据共享归集、乡镇(街道)主要指标完成进度测算、主要经济指标分析。

二是建立三大协同体系。一是做到信息同步,网格内某一企业有问题,统计部门、乡镇、企业统计员同步知晓。二是做到成果同享,统计宏观数据和智能分析结果(目标进度完成率、排名)向所有乡镇开放,让基层享受数据资源权限相等;160个网格享有统计业务咨询同等权限,按照同等标准进行考核评优。三是目标同向,以全区主统计数据质量提升为核心,强化部门协同配合、镇企信息联动。

三是流程再造解决痛点。为有效解决统计数据上报、收集中间环节过多,效率低下的问题,依托于网格化智治平台对三大数据流通环节进行重新的流程再造,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一是《统计月报》中财政、供电、商务、人行等部门的月度经济指标交流由线下转至线上,节省一半以上传递时间;二是快速调查依托平台实现企业直达,有效跳过乡镇布置、问卷收集汇总等繁琐环节,直接实现线上布置、填报、汇总全自动化流程;三是企业答疑实现电话解放,每月更新电子业务问题汇编集,一键搜索功能直接让以往各企业一有问题就电话找乡镇(街道)、统计部门的情况不复存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