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主动作为 推统计工作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 2021- 06- 18 12: 1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牢固树立“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的统计服务理念,富阳区统计局努力推进服务意识再提高、服务机制再完善、服务能级再提升,推动统计工作由“数库”向“数库+智库”转变,助推统计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聚智聚力服务党政决策。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密切监测。围绕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目标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及早做出预测、预警。按月召开经济指标监测、数据质量分析例会;建立专业重点企业联系点制度,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变化趋势。今年以来,撰写的预测预警分析已有7篇获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其次,积极开展统计课题调研。围绕“985工程”、“1+5+X”产业链等内容,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反映产业进展、成效和问题。围绕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分析,充分发挥统计调查作用,能参善谋。

二是积极主动服务乡镇(街道)。深化班子领导分片联系和科室走访指导重点乡镇(街道)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乡镇(街道)的沟通联系和业务指导,特别做好与乡镇(街道)统计员的面对面交流指导。要求每位班子成员和科室每季度联系走访乡镇(街道)不少于1次,重点在项目入统、企业入规、规范化建设上做好业务指导,帮助做好统计数据的分析解读。大力推动统计网格化管理,构建起统一管理、贴身服务、全面覆盖的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新模式。通过网格化管理,培育壮大基层统计力量,补齐基层统计短板,切实做到“抓源头、源头抓”,有效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基础。

三是用心用情服务企业(项目、住户)。要求深入企业车间、项目一线,深入农户田间地头,认真听取企业(项目、住户)心声,真正为服务对象“把好脉”,全年走访企业不少于150家,住户不少于120户,按月召开走访服务情况汇报会。同时积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注重教育、指导与处罚的结合运用,使统计执法检查能更好地与中心业务工作相结合,更好地为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服务。

四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统筹安排年度学习计划,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培训、交流、体验等活动,努力提升干部的综合能力。深化《统计讲坛》和“每周三夜学”活动,精心策划主题,营造“学习、思考、交流”的良好工作氛围。加强课题分析小组探讨交流,激发“头脑风暴”,拓展分析高度和深度。建立年轻干部发展党员梯度培养机制,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进一步落实好年轻干部培养“传帮带”工作,开展《手把手案例分析讲堂》,帮助提升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