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三步走”开展高新潜力企业培育调研
发布日期: 2021- 05- 06 17: 1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持续优化高新潜力企业培育工作,更好了解在库培育企业的发展现状及政策需求,近期,富阳区统计局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并形成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一、精心谋划,确定调研方案。一是分类整理,根据全区116家高新潜力企业的基本信息,按照规上工业、规上服务业、资质建筑业、规下企业进行初步分类。二是选取指标,考虑到不同行业间企业的可比性,课题小组确定了总产值、营业收入、增加值、增加值四项构成、研发费用、人才、固定资产投资等作为高新潜力企业发展情况的评价指标。三是走访企业,综合考虑企业规模、所属行业、成长速度等因素,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十家企业作为走访对象,开展典型调查。

二、明确任务,合理安排部署。一是明确分工、注重合作。要求课题组成员全员参与调查研究,按照企业所属行业,由从事相应专业的成员做好指标数据的整理以及行业整体发展情况的梳理。二是发挥优势,博采众长。充分发挥每一位成员在资料收集、文字组织、数理分析等方面的特长,对研究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群策群力。三是注重时效,加快进度。本次调研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将本次调研分为数据收集、调研走访、汇总分析三个阶段,并对每个阶段做了严格的时间规定,力求在限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

三、点面结合,深入开展分析。一是多角度比较。从行业内部比较,将高新潜力企业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进行比对,在比对中发现高新潜力企业的特点与优势;从行业间比较,例如规上工业高新潜力企业与规上服务业高新潜力企业比对,发现服务业发展不足的短板较为明显;与其他地区比较,如人才指标,在比对中客观反映高新潜力企业人才匮乏的问题。二是代表性企业的分析。结合走访调研了解到的信息,对高新潜力企业中成长性好以及经营较为困难的企业进行重点分析,提炼高成长性企业的特征,对降幅明显企业的原因分析到位,并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建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