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四线借力”提升限下贸易抽样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4- 08 15: 5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富阳区统计局为进一步提升限下贸易抽样调查数据质量,按照新制度要求,“四线借力”提升限下贸易抽样调查工作。

一、借制度更新之力,提升工作规范。为进一步规范限下贸易抽样调查工作,富阳区局根据《“四下”单位抽样调查统计报表制度(试行)》及《浙江省贸易统计工作规范》的要求,制定《富阳区2021年度限下贸易抽样调查工作规范》,明确数据生产环节的工作流程和要求,为镇街开展工作提供遵循。

二、借统计培训之力,提升业务能力。一是集中培训。组织限下样本贸易企业(个体户)统计人员集中培训,详细讲解报表指标及填报要求,针对审核中易出现的问题,如数据指标波动大、不匹配以及说明不符合要求等,逐一进行案例分析,提高企业(个体户)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二是实时指导,利用微信、QQ、电话等渠道,加强与企业统计人员间的沟通交流。针对部分统计基础工作薄弱的企业开展一对一业务指导,帮助统计人员熟练掌握报表各项指标的口径和含义,掌握联网直报方法。

三、借数据查核之力,提升数据质量。一是强化数据信息核实。针对限下贸易抽样覆盖面广、经营规模不同等实际情况,富阳区局联合乡镇(街道)对样本单位实际情况进行全面核实,并根据2020年四季度限下贸易抽样单位上报情况整理出可替换样本名单进行情况排摸,根据同行业、同规模、同乡镇(街道)原则进行替换,确保信息数据全面准确。要求乡镇(街道)统计人员查对单位的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等指标的一致性,同时完善单位负责人、联系电话等相关信息,确保联系及时、信息真实、数据可靠。二是加强数据审核。强化数据审核力度,做到即报即审,并建立数据汇总、变动监测模板,对异常变动数据进行分析,做到有疑即查、有错即改。

四、借法治宣传之力,提升支持力度。针对部分调查单位配合度不高,数据提供不准确等问题,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提升法治意识,提高认知高和配合度。一方面加强法治宣传,根据《统计法》有关规定制定,调查对象需依法依规提供调查所需的资料,同时统计部门对企业提供资料予以保密,企业(个体户)配合统计调查是履行法定义务。另一方面宣传限下贸易抽样调查工作的重要性,详细说明此项调查的意义和目的,表明每个抽样单位提供的调查数据都起着重要作用,从而提升调查单位对统计工作的配合度,提供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