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三立足”做好“四下”企业研发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4- 27 11: 5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四下”企业研发统计是了解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活动开展情况的重要方式,根据国家和省、市对“四下”企业研发统计工作的要求,杭州市临安区统计局以三个方面为立足点,做好“四下”企业研发统计工作。

一、立足样本,做好分类梳理。根据下发的企业名单,梳理筛选规上企业、规下原有样本企业和其他专业在报企业,按照行业代码分类,发至各乡镇(街道),要求核实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以及划转搬迁情况,确定最终样本名单,为催报审核打好基础。

二、立足基础,做好业务指导。在报表上报前,加强乡镇(街道)统计人员的培训指导,着重讲解研发费用等主要指标的概念含义和取数来源,讲清楚填报要求和报表逻辑。在报表上报过程中,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对不熟悉统计直报的企业统计员进行一对一辅导,实时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提升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三、立足质量,做好审核评估。在数据上报期间,要求乡镇(街道)基层统计员对上报数据先进行初审,并加大对必填项的审核力度,查看数据是否存在奇异值和漏填指标,发现错误的即时退回企业整改。临安区统计局专业人员加强对样本单位的报表审核,对数据明显异常的单位了解具体原因,对有差错的单位第一时间做好反馈和更正工作,同时对已上报单位的数据及时汇总查看,做好评估工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