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荣登2020全国统计系统新媒体区县榜单第一
发布日期: 2021- 04- 23 11: 1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统计系统新媒体年度发展报告》,在区县级微信帐号中,“萧山统计”位居统计系统微信榜单第一位,发文209篇,阅读量约50万,点赞数和在看数分别为9703、9777。近年来,萧山统计”微信公众号通过整合资源,重新出发,凭借不断输出优质内容,成为全国基层统计政务新媒体宣传的排头兵。

制度先行,规范新媒体平台管理运营。一是建立平台管理制度。专门出台文件成立杭州市萧山区统计局微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明确分管副局长为常务负责人,协调微信团队运营具体事宜,明确中层骨干担任微信小编团组长,负责制定发布计划及日常管理。二是加强审核流程管理。组建微信审核群,日常微信稿件由责任小编、相关科室联络员预审后,发至群内互审,修改后由小编团组长三审,最后发至分管领导及终审,部分重要稿件最后由局长亲自把关,四方确认无误后才可发送,既能发挥分工优势,也注重防范新媒体风险。三是探索合作式运营模式。考虑到小编团均为各专业同志兼职,2020年引入优秀第三方单位,由专业公司负责微信编辑、美工制作,小编团负责核心创意、文字内容,采用“1+1”模式进行运营管理,进一步提高宣传效能。

人才云集,助力新媒体平台良性发展。一是“抽调式”组建小编团队。精心挑选各专业科室中能力强、素质优的85后、90后青年骨干成立微信小编团,团队中的部分成员虽有调动,但总人数一直保持在7名左右,平均年龄始终在30岁出头,在工作中教学相长,不断促进团队整体工作能力提升。二是“轮岗式”锻炼个人能力。7名小编采用一人一周的轮岗模式担任责任小编,负责每周微信的采编、对接工作。每位小编提前一周开始策划下周微信内容,策划内容结合所在统计专业、节假日主题或社会热点,力求有创意、有热度。独立负责运营,既给小编们传导压力,又给他们展示自我的平台,整个团队形成比学赶超的好氛围。三是“集中式”开展技能培训。持续开展“充电行动”,通过小编团长集中培训制图软件,分管领导组队外出采风学习,定期开展“头脑风暴会”“金点子策划会”“审美鉴赏会”等,进一步提升小编团的职业素养。

创意制胜,打造新媒体平台爆款作品。一是紧跟社会时事热点。2020年初,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连续推送战“疫”复工特别策划《复苏中的萧山,人间烟火又回来了~》《疫情下的进击:萧山防疫物资生产有多少?》等内容,每篇点击量均破2000+,为帮助群众了解抗疫进展、服务企业带货提供了统计力量。二是抓好人口普查宣传。围绕人口普查,自编自导自演《人口普查在身边》MV、《Cha Cha Cha》校园拉歌赛、《人口普查定格动画》等作品,掀起普查宣传高潮。组织开展人口普查千人彩跑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超过53万人次,共同刷爆全城朋友圈,人口普查宣传效果出众。三是突出短视频优势。策划制作动漫《你知道人口变化的神奇影响吗?》,作为全国人口普查动画,随着“人口普查进校园”活动推广至千万校园,并作为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暖场视频,在北京现场同步播出。拍摄公益广告《人口普查 惠及万家》,5个短视频总计点击量近30万,完结篇单条短视频破10万+。在国务院客户端平台、光明网、学习强国客户端、浙江发布微博、今日头条号等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发布,推出的人普系列专题同款海报被刊登在《中国信息报》第6577期头版,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