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三到位”提升农业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 2021- 04- 19 17: 4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桐庐县统计局主动适应新常态下农业经济发展形势,积极落实多项举措,不断推进全县农业统计工作,确保农业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

一、培训到位,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做到培训全覆盖。制定年度业务培训计划,做到贯穿全年,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并做好逐级培训,力求培训到每一个基层统计人员。二是注重培训及时性。结合上级最新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培训,特别是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数据质量的工作部署精神,督导农业统计员认真贯彻执行,确保落实到位。三是提高培训针对性。培训围绕平时报表工作中存在的较集中的疑难问题,从实用性和有效性出发,以报表制度的变化内容、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平台操作等为重点,提升培训实效。

二、管理到位,把好源头管控。一是规范基层数据报送,要求各类报表必须从村级起报,确保各级数据汇总一致。二是跟踪报表上报进程,利用电话、微信群、钉钉群等加强实时线上指导,对数据起伏较大等问题进行严格监管,确保报表保质保量及时上报。三是明确资料留存要求,各级报表必须留存电子及纸质报表,纸质报表须盖章签字留存,其中村级报表一式二份,行政村及所在乡镇(街道)各留存一份。督促建立和完善乡、村两级统计台账,保证台账记录规范,确保数出有据。

三、“审查”到位,严把数据质量。一是加强“三级联审”数据审查方式,做到村级初审、乡镇复审、县局再审,从数量关系、逻辑关系等多方面进行细致审核,对历史数据、环比数据多角度关联审核,重点关注报表的完整性、指标逻辑关系和极值等问题。二是做好与农业局、林水局、国调队等部门之间的数据衔接,对相关农业报表的准确性、完整性、逻辑性及匹配性逐项进行核对。三是在定期做好农业统计工作自查的基础上,不定期对基层开展实地检查,做到14个乡镇(街道)全覆盖,确保源头统计数据真实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