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以“望闻问切”法做好规下工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4- 19 08: 2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夯实规下工业统计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杭州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规范》要求,以“望闻问切”中医四法为手段,开展一季度规下工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望”表知里,善于观察。采取“双随机”抽查与重点核查相结合的手段,抽取一季度数据质量核查的检查对象。进入企业车间现场,查看企业主要产品和所属行业界定是否准确。当前生产经营状态、用工人数、电力消费状况等重要指标是否在报表数据里得以准确体现。

“闻”声知意,善于沟通。耐心与企业负责人沟通,针对部分企业负责人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告知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定义务、权利和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同时了解企业在疫情以后生产经营方面的诉求,及时向上反映。

“问”数知情,善于解惑。通过问询企业统计(会计)人员,比对1-2月企业财务报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重点核实上报数据的准确性,认真核对上报数据与财务账目之间的差异,分析造成数据偏差的原因,及时指出报表数据质量的不足。针对企业统计人员对报表中的统计指标存在疑问,及时给予解答和跟踪处理。对核查过程中发现的企业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统计基础等存在问题的地方予以记录,确保数出有据。

“切”象知类,善于分析。通过核查对象的报表数据、现场实地走访、企业相关人员沟通获得了第一手的资料,提炼出一季度规下工业企业存在的个性和共性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深度挖掘数字和数字背后的信息,提高统计分析撰写的精度,力求准确研判全市规下工业企业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