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当好“两员”服务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04- 01 15: 3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杭州市萧山区统计局充分发挥“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推动改革发展”职能作用,力求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从局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抽调骨干人员,组成基层调研指导服务小组,于3月以来分别深入多个乡镇(街道)、平台开展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和统计服务活动,为党委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发展当好决策参谋,服务指导基层一线统计工作。

实地调研,做好企业发展“情报员”。萧山区局服务小组先后深入华澜微、采埃孚、特斯拉销售、俊杰汽车销售、微医集团、广电新媒体等近20家工业服务业企业和投资项目调查了解,及时掌握企业复工情况、人员返岗情况、复产情况、复产成效及一季度生产指标完成预测等。各专业对调研收集的信息和企业反馈的问题建议进行及时全面细致的整合,做好梳理汇总,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投资项目在推进中遇到的阻力,分析症结所在,提出相关建议,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同时,指导乡镇(街道)、平台和企业做好统计报表审核校对,确保企业数据不重不漏。

分析研判,做好经济发展“参谋员”。统计能否正确地发挥决策参谋作用,关键在于做好分析研判,所以专业分析质量很重要。萧山区局每月根据指标监测情况,及时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的问题,及时以专报的形式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并抄送给相关部门。一是通过结构分析,找准规律特点。从辖区内产业结构占比、贡献率、负拉动等进行综合分析,分析好对应的增长点和发力点;二是通过数据对比,找差距短板。善于用数据分析预测研判,通过比对2019年的数据情况和增速对比,查找区域内重点行业指标下拉点,及时补短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