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三优化”做好新一年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2- 08 15: 2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深入贯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落实国家、省、市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践行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新使命,确保“十四五”时期统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杭州市萧山区统计局总结2020年网格化管理工作经验,优化网格组织架构、优化网格活动形式、优化网格考核激励,布局新一年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

抓整合,优化网格组织架构。一是做好网格长换届工作。各镇(街道)对上一年网格长工作实绩、网格成员意见建议等进行综合评价,选择群众基础好、协调能力强、工作作风优的统计员担任新一届网格长,并向萧山区局报备。二是做好网格成员重组工作。网格长对本网格成员进行重组,去除未到规上标准已退库的企业统计员,吸纳新进规上企业统计员和因人事变动新到岗位的统计员,建立网格新队伍。三是做好业务科室联络人更新工作。因部分科室业务人员岗位轮换,萧山区局及时调整业务科室联络人,明确各自对接的网格队伍,确保萧山区局对网格个个有回应。四是做好网格交流调整工作。根据新网格长和新网格队伍调整区局业务科室与镇(街道)统计工作人员、网格长,以及网格长与下辖网格成员企业统计员两个层级的工作交流群,畅通工作交流渠道。

重策划,优化网格活动形式。一是法制宣讲强化依法统计意识。将网格活动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开展法制入网格专项活动,萧山区局领导带队进网格进行法制宣讲,介绍典型案例,强化统计员依法统计意识。二是业务培训提高依法统计能力。一方面以网格内优秀企业为代表,介绍统计工作、财务工作的相关经验;另一方面加大数据质量的警钟长鸣,由曾经被处罚过的企业统计员讲案例。三是走访学习提升依法统计水平。萧山区局对接区内龙头企业、周边区县优秀企业,汇总参观备选点,负责网格走访学习联络工作,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学习,提升统计员依法统计水平。四是户外活动凝聚网格队伍合力。设置红色教育类、文化服务类、科技科普类、运动健康类、特色产业类、四季果蔬采摘类六大类特色活动,并提供备选点,丰富网格户外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

强力度,优化网格考核激励。一是功在平时,强化季度评价。萧山区局新增季度考核,每季度对网格进行“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评级,四个季度都是“优秀”的网格长可参评“优秀网格长”,任意季度“不合格”的网格一票否决年度考评不得为“优秀”。二是以小见大,充实工作手册。萧山区局定期抽查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手册,从小事看网格工作是否开展顺利。检查网格工作是否留痕,活动参加率高不高,网格活动是否丰富多样。三是创新争优,展示网格成果。年度考评时各网格根据一年中网格工作开展情况,报送“争先创优”项目申报表,申报创新亮点、破难重点,成效评价和推广情况,评选“优秀网格”和“优秀网格长”时将予以加分。四是奖优惩劣,调整网格经费。严格按照《企业统计网格化管理指导意见》和《加强企业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补充意见》要求,对年度考核优秀的网格长和网格单位进行全区表彰,并给予下一年活动经费上浮20%的奖励。对支持统计网格化管理、考核优秀的网格单位,在百强企业、诚信企业等考评中给予适当加分。对推进工作不力、基层统计网格未按计划开展活动的予以扣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