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五个导向”力促统计工作“三个领先”
发布日期: 2021- 02- 25 14: 4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杭州市临安区统计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科学论断,大力推进统计创新创优,坚持“质量、业务、需求、基层、效能”五大导向,力促统计工作在“业务、服务、业绩”上实现示范领先

一是以质量为导向,完善统计法治建设。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度和专业统计质量管控办法的延伸拓展,强化镇街部门层面责任分工,坚决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红线抓好统计执法核查常态化运行深化部门联合检查机制,推进基层数据质量通报约谈工作拓宽统计违法举报渠道,深化纪检联动体系,探索建立统计工作社会监督员队伍,形成统计法治监督、业务监督、纪律监督、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统计监督体系,全方位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

二是以需求为导向,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全力聚焦决策需求、群众关注和基层需要,大力优化服务模式,强化精准服务,确保统计职能有效发挥聚焦重点产业,继续推进“统计三百调研”,了解产业链发展情况,分析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增长点。聚焦重点区域,梳理传统工业园区发展现状,深入分析产业平台运行情况围绕“十四五”发展纲要和省市区目标计划,适时调整《统计月报》等统计产品内容,加大统计信息发布力度,扩大统计影响力。

三是以业务为导向,做精统计调查专业。充分发挥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对统计业务开展的促进作用,建立定期统计工作对接会,畅通合作渠道,形成“统计+”的工作格局围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开展统计体系研究,重点加强如商业综合体、互联网贸易、二三产融合及新服务业的统计监测力度,摸排掌握“三新经济”底账,完善统计指标监测体系严格按照人普工作要求,高质量地抓好人口普查数据的公布、开发和应用等工作。

四是以基层为导向,创新统计管理模式。织密三级网络统计管理模式进一步下沉,全面推进统计网格化管理,明确区、镇、村三级统计工作职责,持续优化统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打通一条自上而下、畅通无阻的责任线完善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变动备案制度,推进线上线下培训有机结合,丰富“云课堂”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素质开展局机关干部素质提升行动,针对统计法治及专业工作组织学习交流,举办高校研学班。

五是以效能为导向,锻造党建红色引擎。推进高素质专业化统计铁军建设,丰富党员先锋队工作内涵,优化积分量化评价体系,激发干部干事热情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光辉一百年• 筑梦新时代”系列活动,用统计数据展示临安发展成果扎实做好“三服务”工作,持续推进“1+X”分片联席走访制度,统计干部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农户,完成百企百户调研,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