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四部曲”谱好社情民意调查“新乐章”
发布日期: 2021- 02- 25 14: 4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桐庐县统计局积极思考,主动作为,通过四项举措进一步做精做优社情民意调查。

一、统筹推进,巩固基础弹好“前奏曲”一是继续做好对乡镇(街道)统计员的业务培训,强调社情民意调查的内容、方式、影响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提高统计员对于民意调查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建立调查培训机制,做到调查前必先培训,培训会上不仅开展业务学习,还开展业务交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探讨分享,以促进共同提升进步。三是充实辅助调查员队伍,鉴于目前辅助调查员队伍中部分人员年龄偏大,计划从杭商院挑选部分学生担任调查员,保持辅助调查员队伍的能力与活力。

强化协作,聚焦民生,弹好“协奏曲”。一是要积极关注县域政策动态,了解全县新一年的大政方针,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二是要多走多看多听,即结合专业情况,想百姓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竭力反映出最新、最真实的民生动态。三是要开拓思路,加强与部门、周边县市交流合作,借助各方力量,多角度聚焦经济民生,最大限度地发挥社情民意调查的桥梁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上下联动,凝聚合力,弹好“交响曲”。紧紧抓住事关经济、事关民生、事关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以主动作为的态度,积极了解基层情况,开展交通安全、医疗保障、教育公平、就业创业、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养老等社情民意调查,为各级党政领导决策服务。同时,积极借助省市调查平台、网络调查平台以及PDA调查,多渠道倾听民声、搜集民意,进一步提升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成效。

四、深入分析,加强服务,弹好“进行曲”。一是努力整合,提升调查质量,根据调查内容的不同,更合理地设计调查方案,整合各种调查方式,即采取将传统与现代,纸质与多媒体,常规与特例互相融合的形式,全面扩大调查范围、丰富调查数据、提升调查质量。二是牢固树立用心服务意识,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党委政府新要求,加强对民生、经济等领域的调查分析,撰写一批有深度、有高度、有质量的专题调查报告,提升社情民意调查的服务功能,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决策依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