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科学谋划2021年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2- 19 08: 5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在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基础上,富阳区统计局坚持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深化统计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质高效提供统计服务为根本,科学谋划2021年统计工作,推进统计服务质效再上新台阶。

聚焦需求导向,着力优化统计服务。一是强化预警分析。以强化分析预警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对总体经济运行形势的判断和预测分析工作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预警分析,建言献策。二是加强统计分析。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强化预警预判,加强进度分析,提高统计分析的针对性、前瞻性。三是建立多样化统计服务平台。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现代信息媒介加强统计数据解读诠释和舆情监测应对,打造“阳光”统计,提高政府统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聚焦数据质量,着力高效完成各项调查。一是全力以赴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期工作。认真落实普查数据质量控制责任,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机制,保障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独立开展普查。二是全面完成农业、工业、能耗、批零贸易、服务业、科技、劳动工资、民情民意等常规调查任务,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三是继续深化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住户的走访联系服务,解决基层统计的难点、堵点,进一步夯实基层统计基础。

聚焦依法治统,着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一是持续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宣传贯彻。推进“统计进党校”,争取把统计法纳入区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在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重要节点,面向全社会开展声势浩大的大型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意识。二是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坚持统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实地核查与“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有机结合,切实将依法统计贯穿于整个统计工作流程中。三是锻造忠诚净担当的高素质统计执法监督队伍。建立全区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精、又敢于担当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统计执法岗位上,上下合力锻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能担当、敢碰硬的统计执法监督队伍。

聚焦效能提升,着力打造勤廉干部队伍。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和鲜明主线,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二是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德才兼备、担当奋进的统计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努力把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强化干部职工个性化考核,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成长成才创造优良环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