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四抓”开展统计普法宣传
发布日期: 2021- 01- 05 15: 0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根据年初制定《2020年全县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桐庐县统计局统筹部署全年普法宣传工作,并借助关键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氛围。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培训50余场,培训5000余人次。

一是抓“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今年以来,桐庐县在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专题会上组织开展统计专题学法活动,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不断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抓“中间骨干”。增强乡镇(街道、平台)、部门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意识,通过“专职统计人员”培训班、投资统计网格化管理、各专业业务培训会等载体,开展普法讲课,曝光统计违法典型案件,强调新形势下统计法治新举措新要求,传达国家、省、市关于统计法治的最新形势和要求,有效遏制“数据冲动”。

三是抓“基础力量”。统计调查对象是原始数据的来源,必须提高依法统计意识。指定专人负责加强企业统计员统计继续教育,并结合实地调查、检查,以及业务培训会、年定报会等场合开展普法宣传,同时,面向新入规企业开展“送法上门”服务,向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送上《统计以案释法读本》,对统计法和相关规章制度进行讲解和宣传,进一步强化企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意识。

四是抓“社会群体”。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活动普法。线上,利用“5.6百姓日”、“9.20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的活动开展统计普法宣传;线下,在中心广场设置统计摊位,通过发放宣传册、展板展示、现场解答、有奖竞答方式向社会普法,充分激发全社会积极参与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的热情,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