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四明确”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 2021- 01- 05 16: 0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增强统计服务能力,市统计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发挥统计职能加强统计服务的意见》,明确提出四方面要求,进一步提升杭州统计服务水平。

一、明确统计服务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杭州市委全会精神,积极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分层统计服务体系,更好发统计“数库”“智库”作用,以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为杭州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提供统计支撑。

二、明确统计服务三条原则 一是主动性原则。牢固树立主动服务的意识,主动靠前做好统计服务,拓展统计服务的覆盖面。二是及时性原则。牢固树立效率至上的服务理念,实施快速反映机制,提供针对性强、时效性好的统计服务。三是客观性原则。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客观公正地反映评价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三、明确统计服务三个重点。一是当好领导决策助手。即时监测经济运行,丰富统计产品,为党委政府做好优质统计服务,充分发挥党政领导助手作用。二是当好部门工作帮手。向部门宣讲统计知识,为部门提供数据支持,参与部门决策咨询,主动发挥部门工作帮手作用。三是当好企业发展推手。深入调研,搭建政企桥梁,加强统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为基层企业服务,积极发挥企业发展推手作用

四、明确统计服务三点要求。一是落实工作责任。明确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将责任分解到处室、落实到人,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加强工作统筹。做好统计服务与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结合文章,串联社会评价意见整改内容,扩大统计美誉度。三是优化服务效能。坚持多层次、多视角、全方位提供服务,加强对外联系和比较分析,切实提高统计服务能力与水平

(办公室)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