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五种意识”谋划新一年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1- 14 16: 4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总结经验,查摆存在的问题,明确新一年目标定位,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对标先进优化工作方法,积极谋划工作计划,以“五种意识”找准工作着力点,凝心聚力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大局谋划新一年统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部门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围绕西湖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一中心,对标先进城区和先进经验,优化提升统计工作方式方法,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以崭新面貌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坚持法治意识。坚持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完善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加强重点领域执法检查,将统计执法工作与服务区域法治建设、服务企业依法统计相结合,打造服务型执法体系继续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以高质量的培训加强统计干部队伍法治意识的提升,同时以贴近群众、内容丰富的宣传形式提升法治宣传的效果。

三是提升服务意识。一是提高站位分析研判,深入把脉主要经济指标成效,查摆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突出问题与其他城区的明显差距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二是提升统计延伸服务能力,加强对乡镇(街道)统计队伍的培训指导,重点加强乡镇(街道)的统计分析预警能力,提升基层统计力量的服务活力;三是加强服务企业的频度和效度利用好微信公众号开展便捷高效的统计宣传服务,同时关注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动态,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找准区域经济发展的痛点和症结,为企业提供统计指导的同时提升统计监测分析的精准度;四是聚焦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优化统计调查方法,深入开展各类民情民意专项调查,以高质量的统计调查服务社会民生和政府决策参考。

四是增强攻坚意识。深入推进统计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立足西湖实际,提前谋篇布局,创新工作方法,攻坚克难全面推进统计网格化管理工作;完善统计数据管理办法,加强跨部门间的沟通对接与数据资源的整合,为适应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坚持科学普查,进一步梳理工作重点,抓好数据质量这一核心落实审核工作,深入开发普查资料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的人口数据,以争先创优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第七次人口普查后续各项工作。

五是守住清廉意识。加强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开展干部廉政教育,提升统计队伍防微杜渐、拒腐防变的能力。同时,加大力度提升统计干部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健全单位平时考核制度,激发干部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打造思想统一、作风优良、履职尽责、专业担当的高素质统计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