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四举措”夯实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 2021- 01- 14 16: 2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杭州市萧山区统计局紧扣底线思维,坚持数据质量就是统计工作生命线,多举措狠抓年底统计数据质量,为“十四五开局提供统计服务。

一是高度重视,领导带队宣传法治。萧山区局主要负责人在12月快报开表前后,密集走访乡镇(街道),约见乡镇(街道)、平台主要负责人,宣传当前统计形势与面临数据质量压力,对于数据质量要求的最新精神传达到位,以此提升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关注统计工作,增强数据质量的意识。同时对重点企业专题调研当前发展状况和节前生产困难等,了解明年市场形势,为十四五开局年提前摸好家底。

二是精心组织,通过年报压实责任。萧山区局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精心安排,认真部署,抓好工业、能源、科技等各专业的年报培训会议,传达浙江省局和杭州市局年报会的最新报表审核要求,做到分管领导落实到位,变动指标解释到位,特别要求属地乡镇(街道)、平台统计员把好最后一个月快报和年报的数据质量关,通过年报会重申质量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同时,对当年新建投产企业统计员和年中更换统计员的企业由萧山区局进行统一业务培训,确保其能附合制度要求报送数据。

三是未雨绸缪,开表前打好预防针。快报开表前,对乡镇(街道)统计负责人私发微信消息、统计员群发钉钉消息、企业统计员群发QQ和短信、网格长通过群发微信消息、重点企业电话单独沟通等方式,提醒要数出有据,关注数据质量。萧山区局年报培训后,及时指导各乡镇(街道)年报培训情况,安排科室人员下沉去闻堰、蜀山等地协助培训,联合区科技局开展企业研发投入统计年报培训会,在年报开表前落实数据质量管控要求。

    四是强化核查,督促企业调整到位。强化数据管控,做到随报随审,当日反馈,重点对本月环比异常,近两月增幅差异常的企业进行重点审核,要求详细说明,对解释不合理,当即到现场进行核查,确保有依有据,计算过程完整准确。结合上级下发的数据核查清单,逐一对相关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并及时反馈。12月,对省局下发的1-10月营收与产值不匹配企业逐一上门核查,对差异过大企业及时处理。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