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区“三注重”提升社情民意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 2020- 08- 03 16: 5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更好发挥社情民意调查围绕中心、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职能,江干区统计局从队伍建设、数据质量、作用发挥三方面提高社情民意工作成效。

一、注重队伍能力素质。把队伍建设作为民意调查的基础。一是抓线下培训。定期对街道、社区调查员开展集中业务培训,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分析面临形势。二是抓线上交流。通过QQ和微信交流群,与基层调查员即时互动,分享工作经验,并对具体问题进行解答。三是抓以查促训。针对市局下发的具体调查任务,做到“一任务一培训”,在调查任务期间,组织专业人员实地走访,对基层调查员进行边调查边培训,有效促进调查队伍业务能力提高。

二、注重调查数据质量。把数据质量作为民意调查的核心。一是严格执行制度。落实统计法律要求,严格按照统计调查方法制度,认真执行抽样原则、对象条件、调查模式、流程规范等。二是落实上级要求。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要求,多次向基层调查员强调数据质量是生命线,明确把数据真实性、准确性贯调查全过程。三是加强监督审核。加大对调查情况和调查质量的监督审核力度。不定期开展抽选陪访,定期对调查上报数据进行审核,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三、注重服务决策参考。把服务科学决策作为民意调查的重点。一是服务中心工作。紧盯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对事关全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项调查。疫情以来,先后对疫情防控、企业经营、复工情况等情况进行专项调查。二是反映民生热点。时刻关注民生问题,坚持“准确反映群众诉求呼声”原则,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目前,已开展社区基层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民意调查。三是做好研究分析。切实提高对调查数据分析、研判的能力,注重与历史数据的关联比对,充分挖掘数据背后的逻辑关系和实质内容,更好提出前瞻性和预警性的对策建议,充分发挥社情民意调查服务决策参考的作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