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四面发力”推进人口普查县级综合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7- 23 16: 5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县级综合试点是锻炼基层人普队伍、夯实人普工作基础的重要环节。我市人普办在圆满完成浙江省暨杭州市第七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任务后,从流程梳理、培训师资、宣传联动、任务跟进“四个方面”发力,积极推进人口普查县级综合试点工作。

一是梳理工作流程,提供试点参考模板。及时梳理综合试点流程,汇编《杭州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简报04期——综合试点专刊》,涵盖省办试点选址调研、市办领取试点任务、各级人普办领导走访试点社区、后勤物资准备、召开试点动员大会、业务方案培训、数据登记和比对处理、试点工作总结等全过程工作,内容详实,流程清楚,为县级综合试点提供模板参考。

二是组织师资培训,深化试点业务指导。及时组织市县两级业务骨干参加国家综合业务视频培训,对照国家最新人普方案实施细则,结合试点取得的典型案例,丰富、完善我市人口普查方案培训课件。举办第一期师资力量培训班,就人普相关法律法规、普查方案和实施细则、普查员入户技巧、普查表填报流程及指标解释、数据比对复查及数据质量控制、入户调查程序、普查员管理程序、行业和职业编码等内容,对各区、县(市)的业务骨干深化指导。培训结合上机操作,提升实际操作能力,为县级综合试点培育师资力量。

三是加强市县联动,吹响试点宣传号角。对《杭州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方案》制定的各阶段宣传活动进行细化分解,落实责任到具体部门和相关人员,为县级人普宣传工作做好示范。对县级综合试点宣传提出合理性建议,督促县级人普办及时出台宣传方案。借助试点宣传契机,加强传统宣传方式和新媒体宣传有机融合,既要别出心裁,又要掷地有声,扩大全市人口普查宣传覆盖面。建立市县两级信息宣传微信工作群,及时收集县级综合试点划区绘图、清查摸底、宣传发动等环节的现场照片和视频,记录普查珍贵画面和难忘瞬间,展现普查一线风采和普查人敬业形象,选取生动有趣又主题突出的照片和视频报送国家相关平台。

四是跟进任务落实,确保试点工作成效。将县级综合试点工作进展以任务栏形式挂网,及时跟进县级综合试点落实进度,对未完成的试点任务亮“红灯”。截至目前,各区、县(市)县级综合试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做到了试点选址典型,组织保障有力,部门对接积极,培训细致深入,宣传多措并举。下阶段,市人普办将结合普查考核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县级综合试点取得成效,为普查全面登记积累方法经验。

(普查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