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做“加法”提升工业统计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 2020- 07- 20 17: 2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为适应新冠疫情冲击下统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业统计服务意识,今年以来,杭州市富阳区统计局以创新理念,拓展空间,提升质量为服务宗旨,勤做“加法”、积极作为,着力提升工业统计服务水平。

一、加强特色产业的统计监测。对富阳区重点关注5G产业,选取光纤(棒、芯、缆)产业链、光通信设备产业链、安防(视频监控)产业链等三大产业链的28家规上工业企业,按月采集详实的统计数据,并按季编制富阳区5G产业运行情况季报。一是数据加工更深入,挖掘数据背后的信息和内涵,力求通过统计数据走势反映出5G产业的内在需求,及时反映富阳区工业产业结构调整进程。二是预警分析更深入,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撰写分析材料,在全面分析特点的基础上提出合理化建议,服务富阳区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努力形成监测长效机制,提升统计服务质量。

二、加强非常用报表的开发利用。在充分挖掘和运用常用工业统计报表如产值表、财务表指标数据的基础上,加强对非常用报表内容的开发和利用,如《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问卷》《关于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调查问卷》,对企业生产增速预计及订单情况、生产能力利用情况、资金面情况、盈利及投资情况、用工情况及生产经营问题进行细致分析,及时、准确捕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撰写统计分析,为及时掌握工业经济运行和生产经营提供可靠信息服务。一季度撰写的《新冠疫情对富阳区规模工业生产经营生产经营影响情况调查报告》获富阳区委书记批示。

三、加强新形势下工业经济研判。一是突出预测预警的前瞻性。针对“后疫情”时代富阳区工业经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组织、有目的、有重点的开展工业企业调研,深入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并第一时间认真开展资料汇总和统计分析。二是突出统计分析的质量。撰写内容全面、重点突出、观点清晰、分析透彻、对策精准的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调度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提供重要参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