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多措并举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7- 20 17: 2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杭州市临安区统计局法治工作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着力点,坚持“防范和惩治”双管齐下,制度建设、学习宣传、执法检查同步推进,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全面深入开展。

一是建章立制,强化法治思维。年初,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全区统计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统计普法年度工作计划和要点,精心部署,明确责任和要求。加强统计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先后制定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集体讨论工作规程》等,并健全完善各专业数据质量管控办法,用制度规范统计法治工作。

二是坚持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完善系统学法用法机制,将统计法治教育学习列入每次例会的学习重点;提高政治站位,将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统计部门重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政治任务。为方便学习,编制统计法治工作手册。在对镇(街道)及基层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时,把统计相关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努力营造依法统计的法治氛围。

三是点面结合,增强宣传实效。利用培训会议、调研走访、数据核查等时机,结合第七次人口普查及统计开放日、12月4日宪法日、12月8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上下联动、点面结合,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并以案释法,增强统计管理相对人自觉依法履行统计义务和对统计法的敬畏意识。

四是内外监管,提供法治保障。为加强统计执法的主动性、经常性和警示性,结合实际,及时制定2020年全局统计执法检查计划。积极推行“双随机”抽查,注重统计执法回头看,转变统计执法理念,既注重日常核查又加强执法监督,实行管理与处罚并重,充分发挥法治效力,为全区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