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召开统计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专题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0- 07- 13 11: 0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统计局

7月6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统计局系统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市统计局专题召开统计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部署会,对全市统计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提出要求。局党组书记富永伟、局长宦金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富永伟指出,要加大数据查询核查力度。一是加强即时核查。每月数据报表报送期间,每天要汇总各地数据,全面跟踪监控相关统计指标增速,即时开展核查,即时下发核查清单,由各区、县(市)统计局核实。二是加强数据质量核查计划性。省局有核查办法,要严格按省局要求核查,核查只能更严,绝不能在省局要求上打折扣;要突出重点区域核查,特别重点异常企业;核查要有一定数量,每个专业要有一定比例,同时要确定增速标准,超过警戒线,立即启动核查,切实做到“比对正常、误差可控、原因清楚”。三是要加强业务指导。各专业不仅要核查问题,而且应指导企业“怎么做”,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富永伟要求,要加大统计执法工作力度。一是建立专业核查结果通报机制。要求各专业将数据核查线索、结果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并通报至统计执法监督局。二是统筹组建执法队伍。由统计执法工作分管领导任队长,统计执法监督局主要负责人任副队长,持有统计执法证的全体干部统一调配,也可开展区县交叉执法检查,同时将邀请市纪委监委和驻市发改委纪检组适时参加统计执法检查。三是要突出执法重点。要突出对工业、投资、贸易和服务业四个专业的执法检查;要以各专业移送的重点企业或经分析掌握的高风险区域为执法重点,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全面推进。四是严格执法程序,依法处理到位。执法程序必须到位,证据链条必须完整,处罚结果必须依法客观,要坚持零容忍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查准查实,把每个案件办成铁案。

富永伟强调,要进一步落实责任。要加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全市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工作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对分管处室负责,各处室负责人对本处室专业负责。要把责任传递到处室的每个专业、每位干部,确保全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统计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富永伟指出,要集中开展一次执法检查。为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局党组决定7月底前,在全市组织开展一次集中统计执法检查。要充实执法检查力量,全局持有统计执法证人员全部参加集中执法检查,力量不足,可从区、县(市)抽调,根据实际需要组建若干执法检查组,确保满足执法需要。各专业要积极做好配合,支持全市统一的集中执法检查,主动提供企业名单,形成执法检查强大工作合力。要采取重点执法与随机执法相结合,做到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实现全市执法检查的全覆盖。

宦金元就统计数据和执法检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认清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面临的新形势,上级统计部门对统计数据真实性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国家局也将开展统计督察,要求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做好数据核查和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清醒认识自身肩负责任,要求统计干部认真学习《统计法》及有关统计法规,认清自己责任范围;抓数据质量要全局作为一个整体推进,要认真做好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工作,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依法统计氛围。

局班子成员、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办公室)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