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开拓“云上模式”提升基层统计业务基础
发布日期: 2020- 05- 25 14: 47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确保统计工作的有序开展,着力夯实统计基础,杭州市临安区统计局积极探索新途径,开辟新方法,以“云课堂、云指导、云学习”的三种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基础,强化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云课堂——创新形式直播授课。为了保障疫情防控和统计业务两不放松、两手抓,临安区局积极拓展培训方式,结合当下实际,打破集中面授的传统模式,开展“线上直播”的云课堂培训,有效的将统计业务培训与新媒体方式结合起来。通过这种形式,一方面,坚持对疫情防控的不松懈;另一方面,也突破了传统培训模式下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直播过程中,基层统计人员在任何地点都可观看接受培训,培训结束后,根据工作需要也可随时回放讲解视频,持续巩固业务知识,优化培训效果。

二是云指导——远程连线输送服务。守好数据质量始终是统计工作的重要职责。对此,临安区局也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指导服务,从源头上保障数据的准确性。一方面,对于审核中发现的异常波动、逻辑不符的数据,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掌握情况,核实是否存在计量单位不准确、数据漏填、错填等差错,做好指导纠正工作;对于填写正确的,则进一步了解数据波动的原因,疫情对数据波动的影响等情况。另一方面,每月定期反馈审核情况,在审核工作结束后,将问题、差错整理罗列,细化分解,点对点发送至对应的统计人员,以帮助其提升审核能力。

三是云学习——善用平台掌上学习。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基础,除了直播授课和远程指导外,临安区局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拓宽统计知识宣传渠道,并且将时下热点与统计业务相结合,采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图文解说方式发布统计业务知识内容,如“消费券的统计小贴士”。通过这种宣传方式,一方面,可以让基层统计人员实现掌上学习,方便快捷;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基层统计人员更轻松有效的掌握相关知识,提升统计能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