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区“四曲联弹”奏响工业统计新序曲
发布日期: 2020- 05- 25 14: 46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升规上工业统计水平,下城区统计局通过奏响队伍建设、业务培训、数据审核和法制宣传四首“新序曲”,不断夯实工业统计基础,为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一、奏响队伍建设新序曲。统计工作往往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充足的人员力量是顺利开展统计调查的基础。一方面,下城区局很重视规上工业统计队伍的建设,从招聘、培养、考核、奖惩等每一环节都严格遵循科学、严谨、规范化的流程体系。经过多年经验积累,下城区局逐渐筛选出一支高学历、年轻化且稳定的工业统计从业队伍,他们熟悉工业企业、精通报表业务、熟谙电脑操作,且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这为下城区工业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人员基础。另一方面,下城区局也重视企业统计队伍建设,尤其关注人员不稳定,更换频率高,容易造成统计工作脱节的工业企业。针对这一现象,下城区局采取上岗培训、专业培训、上门辅导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不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培训内容也力求贴近工业企业工作实际,从而确保上报数据准确、及时、完整。

二、奏响业务培训新序曲。下城区局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规上工业统计培训,不断加强专业人员和社区统计员的业务水平。一是积极参加省、市、区举办的各种培训会,包括业务培训类、法制宣传类、数据保密类和疫情防控类等。二是利用多种网络和通信工具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以此养成主动、积极、高效的学习氛围,比如:通过QQ、微信工作群定期发放简短精炼的培训资料、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功能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讲座、通过电话和兄弟区县进行业务交流、专业人员及时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实时解答等等。通过一系列的培训,不仅提升了统计人员的服务水平,更有效地提高了规上工业数据质量,为下城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统计基础。

三、奏响数据审核新序曲。一是加强两级联动,充分完善审核合作机制。下城区局充分利用规上工业审核模板、比对公式加强对奇异值的审核,将每次核实后的结果整理成审核清单,统一分发给街道的社区统计员逐一核实,并要求做到新错锐减、旧错杜绝、说明齐全,以确保差错率控制在最小范围。二是加强政企联系,时刻监控数据波动情况。加强对重点企业尤其是影响较大的权重规上工业企业数据的监测,相关科室业务人员及时分析数据异常原因,并及时上报数据波动说明,充分发挥好统计局“晴雨表”的功能,确保统计数据能真实反映该区经济发展水平。

四、奏响法制宣传新序曲。坚持依法统计,用完善的制度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一是继续扩大《统计法》及《统计法实施条例》的宣传,使其深入人心,使统计工作得到被调查单位和社会公众的支持和理解。二是借力“双随机”统计执法核查,对规上工业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台账、基础资料进行认真检查,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同时,转变工作理念,将单纯的执法检查转变为对企业的“二次培训”,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对重点指标和易错指标进行重点强调,加深企业对统计指标的理解和认识。三是提高执法人员的职业素质,要敢于对违法现象硬碰硬,对统计违法的单位和个人严格依法处理,坚决打击各类统计违法行为,维护统计数据的严肃性,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统计数据准确上报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