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区坚持“四路并进”提升统计法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3- 30 16: 44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夯实统计法治建设基础,下城区统计局坚持以加强自身统计法治建设为重点,高起点谋划、严要求推进,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统计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增强统计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工作能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立足一个“实”字,全面健全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下城区局能严格贯彻落实“一把手”履行推进统计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相关规定,健全完善统计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听取统计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对统计法治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同时结合杭州市局下发的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要求,认真制定全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和统计普法教育工作计划,并及时将每年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任务按专业进行分解落实,明确全年统计普法宣传的工作重点,确保各项统计法治工作能够得到稳步有序推进。

二、强化执法检查,突出一个“严”字,全面提升法治效能。高度重视依法治统工作,始终坚持把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数据核查作为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抓手。一是严把执法机构人员素质关,注重从各专业中选调一批具有专业知识,具有较高执法能力和水平的人员充实到执法队伍。二是严格采取“3+X”模式,即统计执法监督科3人联合各专业人员1人,认真开展各项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三是发现统计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浙江省局市局规定的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严肃查处,维护了《统计法》权威。

三、加大普法宣传,着眼一个“全”字,全面营造法治氛围。注重做好对统计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建立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注重做好领导干部、统计对象和社会公众三个层面的普法宣传工作。一是向下城区“四套班子”领导、各相关部门和各街道负责人发放《统计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手册》《以案释法——统计普法宣传手册》等法治宣传资料,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二是利用企事业单位统计培训会、年报会、座谈会等载体,紧抓人口普查、专项调查、统计执法检查、数据核查、企业调研走访等时机,及时向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三是主动加强与区司法局、各街道等部门沟通协作,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普法宣教活动。充分发挥下城区局政务微博、微信工作“小编”团队的作用,及时做好了统计法治微信微博的制作、推送和发布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统计普查宣传氛围。

四、坚持示范引领,围绕一个“准”字,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自下城区纪委关于《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下发后,迅速部署开展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专业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下城区局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认真梳理2013年以来,统计执法检查、数据核查以及统计违法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情况,总结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制定各专业统计数据管控实施办法,加大对各专业报表的审核比对力度,强化数据间匹配性审核,做好横向、纵向比对分析,坚持从源头上提升数据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靠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