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三注重”提升服务业统计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 2020- 03- 30 16: 42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业统计工作水平,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坚持依法统计、审核管理、数据核查三个方面,确保数据准确反映经济运行态势,推进服务业统计工作迈向新台阶。

一、注重依法统计,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省、市服务业统计会议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扎实做好各项常规报表工作。认真学习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法律法规等,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切实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强化如实调查,坚持依法统计,营造良好的、风清气正的、实事求是的统计环境,重点抓好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二、注重审核管理,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加强新入库调查单位的审核管理。根据月度年度入库要求,严把入库关口;另一方面根据企业的主要业务活动、营业收入构成等情况,准确划分行业代码。二是加强报表的审核管理。加强重点指标的审核力度,对于同比或是环比波动较大的指标,及时和企业核实,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另一方面加强新增变动指标的审核,对这些指标本年数据大于零但是去年同期数填零的单位逐一核实,以免漏报错报。

三、注重数据核查,提升数据质量。西湖区局提前谋划统计数据核查工作,拟定核查方案,建立企业核查常态化机制,在疫情结束后,将根据核查方案全面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解决服务业统计中“有没有”“是不是”和“实不实”的问题,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