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强基固本推进统计设管工作多元化
发布日期: 2020- 03- 30 16: 45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设计管理工作基础,完善统计制度体系建设,杭州市统计局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提升工作效率为目标,牵头统计方法制度设计管理,“三争做”推进设管工作强基固本多元化。

一、报表制度规范审批,争做“奠基人”。一是报表制度修订强基础。严格参照国家减负年最新要求,牵头做好统计年定报修订,并按要求编写做好相关台账资料。二是部门申报资料严审查。认真审查部门新增统计调查申报资料,做好部门统计调查报表审批,完善“最多跑一次”平台部门申报工作。

二、特色工作提升效率,争做“改革家”。一是城乡划分重核查。开展年度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维护工作,对全市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进行全面核查和维护。结合地图影像对城乡属性进行初步检验,并结合实地自查进一步核实,提高了村级属性代码的准确性,全面提升了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编码质量。二是“最多跑一次”强公开。配合完成杭州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对接省局和区县,确定公布国家省级制度等公开事项,并编写流程图,完善公布方式。

三、课题研究攻坚克难,争做“先驱者”。积极响应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发展民营经济号召,深入探索研究所有制构成,完成全市民营经济制度研究工作。一是学习知识打基础。赴省统计局学习民营经济相关统计知识,并向国家局设管司专题汇报;赴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等部门了解我市民营企业注册类型情况及相关法律法规。二是走访调研察实情。联合市工商联赴阿里巴巴等重点企业调研股权架构、经营控制权等情况,并就建立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制度进行调研。三是创新试点呈报告。承接国家局设管司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创新试点任务,撰写的《民营经济统计范围界定研究》受到国家局、省局高度肯定。

(国民经济核算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