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三立足”促投资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0- 03- 20 15: 23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有序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杭州市临安区统计局疫情防控与数据生产紧抓不放,围绕三个立足,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立足“固本强基”,基层基础提质。一是培训加码从宽从广。疫情期间始终不放松对乡镇(街道)基层统计单位的培训指导,通过钉钉、qq、微信、公众号、电话、视频等线上渠道,针对入库要求、重点指标、审核差错、数据汇总分析等内容,扩大培训宣讲范围,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二是工作规范从宽从广。制度进一步完善,明确投资统计工作流程和要点,调动乡镇、街道统计办机构作用。继续推行“一项目一档案”工作,加大镇街、企业之间工作经验交流,建立示范点,发挥先进单位引领作用,夯实统计工作基层基础。

立足“精准精确”,数据生产提效。一是项目入库从快从速。临安区局与发改、经信、住建、国土等部门定期联动办公,加强重点项目的梳理排查,建立节点跟踪制度,掌握项目动态信息,项目一旦开工即抓入库。二是数据审核从快从速。开发利用好一套表数据上报平台跟Excel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报告期边报边审,把奇异值和极值处理在第一时间,把监测预警作为重要手段,及时准确分析投资运行情况。

立足“求真务实”,数据质量提升。一是审核把关从严从实。在项目入库、在库管理上从严从实,加大项目资料审核力度和项目现场走访频率,对制度规定以外的不合规项目进行剔除,净化项目库。二是执法检查从严从实。严格执行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对抽中企业(项目)开展“双随机”抽查,有针对性地对奇异值单位进行稽查,及时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修正数据偏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