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区“五点发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发布日期: 2020- 03- 18 10: 32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为严格落实统计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求,杭州市富阳区统计局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科学完善统计法治工作机制,从抓信息公开、法治宣传、信用建设、违法查处、行政管理入手,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与统计法治工作水平。

一、抓信息公开,增强政府统计透明度。一是及时将月度、季度、年度等统计数据通过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发布,同时将这些数据信息编印成小册子,为各部门提供数据资料。二是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要点、行政执法统计年报、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通过各类统计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统计信息透明度,全年没有因信息不透明而引起的信访、复议及诉讼案件。

二、抓法治宣传,提高依法统计意识。一是抓好“关键少数”,在富阳区政府常务扩大会、乡镇(街道)统计分管领导培训会上,对领导干部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宣讲,宣传《意见》《办法》《规定》,解析统计违法警示案例。二是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干部参加党史知识及学法用法考试,考试结果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三是借助各类专业统计业务培训会,宣传和解读《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知识。四是借助全省统计继续教育网络平台对全区“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开展教育,2019年共有2100余人注册学习,1900多人通过考试取得合格书。五是编印宣传资料,编写《统计基础知识百问百答》发放到全区所有机关、乡镇(街道)、规模以上企业单位,编印3000份《统计普法宣传你问我答》学习宣传资料对企业进行实地宣教。六是利用统计开放日、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依法统计意识。

三、抓信用建设,推进基层治理。根据《杭州市统计局关于在全市开展统计诚信单位评价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号召全区“四上”单位争做统计诚信单位。2019年,对24个乡镇(街道)开展了统计信用建设专题培训,全面介绍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解读统计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培训诚信单位评价标准。通过统计信用建设年度评价,评定杭州市统计诚信单位10家,区级统计诚信单位企业21家,有效地夯实了基层基础。

四、抓违法查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2019年,共对55家企业单位开展统计数据核查,其中双随机检查21家,办结统计违法案件12起,共处罚款3.1万元,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一是落实好专项整治,根据《浙江省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全面排查,加强检查,加强宣传,公开举报电话,按期上报阶段性成果。二是发挥行政指导作用,对统计违法行为轻微或基础不规范的17家单位开展法治教育,提高其对统计违法危害性的认知。

五、抓行政管理,规范权力运行。根据富阳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起草、报送、合法性审核、备案等程序工作,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则决定重大行政决策,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行政机关合同履行和备案制度。严格执行“双随机”抽查制度,抽取的21家检查单位统一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操作并进行公示;严格执行统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现场执法检查过程进行全程录像;严格执行《浙江省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实施细则》,罚款额度严格控制在实施细则裁量范围之内;严格执行行政处罚结果网上公开制度,一般程序处理的6起案件统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行政处罚系统进行操作并将处罚信息对外公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