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区“三升级”巧用钉钉直播助推科技年报统计
发布日期: 2020- 02- 25 22: 38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当前仍处于防疫关键期,为使人员不集聚的前提下,提高科技统计年报表的填报质量,杭州市萧山区统计局创新推出钉钉直播培训方式,在线指导各企业统计员科学填报科技统计系列年报表,夯实年报源头数据质量。

一是巧用多群联播,升级培训效能。本次年报中,科技统计年报特别是研发年报表的填报范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其中,服务业企业的填报范围由原来的大中型服务业企业拓展至所有的规上服务业企业,需填报企业家数大幅增加,也因此增加了大量“新手”统计员。考虑到防疫工作期间无法进行人员集聚,而科技统计年报填报又涉及三个专业近3000家企业,萧山区局集思广益,决定通过钉钉直播开展培训,并在短时间内建立起规上工业、规上服务业、建筑业企业三大钉钉群,通过工业统计员、服务业统计员、科技联络员多方宣传,邀请企业扫描二维码入群,灵活发起三个钉钉群的多群联播,高效助推科技年报统计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善用部门联动,升级“业务套餐”。萧山区局联合萧山区科技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分门别类精心制作培训课件和相关案例,在现场直播中分别就统计业务、重点指标、科技政策、高企评定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两方面内容相辅相成,用别开生面的“统计一堂课”打造升级版“业务套餐”,助推企业业务吸收“加速度”。同时,对于观看直播企业在钉钉内提出的业务问题,“主讲人”现场进行针对性的讲解和演示,进一步提升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是妙用专业知识,升级“保驾护航”。在推出钉钉直播这一全新培训方式前,萧山区局业务人员联合局计算机专业人员,多次对直播效果进行了调试和改进,并配备了外置麦克风,以求达到最好的画面和声音清晰度,进一步提高培训的收听、收看效果。当有演示需求时,按需切换“摄像头模式”和“屏幕分享模式”,以专业知识为直播培训保驾护航。直播结束后,有需要的企业还可以通过钉钉直播回放功能开展重复学习,巩固培训效果。





分享到:
0